耕作靠科技 種菜不要田?

2015年8月25日

說到種菜,不少人聯想到農田耕作、除草施肥,但新科技農業何須一定要農田?鄰近的日本、新加坡等地正爭相發展多層工廠內種植,本港寸金尺土,若談農地復耕,更要講新科技。

要不要發展農業,從來是爭議問題。一邊是不少港人尤其是年輕人,力撑農地復耕,要求本港有食物生產自主權,政府亦在去年回應訴求,推出諮詢文件建議 強制收回80公頃土地興建農業園,另一邊卻亦有不少人質疑,與其把寶貴土地拿去耕作,經濟效益低,還不如用來建屋,解決住屋問題。

雙方各有各說,歸根究柢,本港土地資源就是不足。如何運用珍貴土地資源,易生爭拗,更甚是農業早已非本港重要產業,自然惹來質疑。不過到了高科技年代,箇中矛盾是否不可解決?耕作要大量農田的想法,可能先要改變。

工廠式生產 已成大趨勢

綜觀全球,各地近年的新農業發展方向,不是在一大片農田上種植,而是在室內、以工廠式規模生產!最積極發展無土耕作的日本,上周當地報道,一間名為 Spread」的種菜企業,明年將在京都設立全球第一個全自動化的種菜工廠,在多層式大廈種菜,LED燈做光源,基地只佔約0.5公頃,每日產量卻可達 3萬棵生菜,且預計每棵售價僅約10.6港元,較現時該企業生產的價錢再降低20%

事實上,這種擺脫農田的無土耕作,其他地方一樣大膽嘗試推動,例如是新加坡、台灣等,其中與本港同樣地小人多的新加坡,前年找來日資企業到當地設立 種菜工廠,基地僅248平方米,但已可生產10種不同品種的菜,每年產量3.6噸,目標在2017年,產量更將達到當地所需菜量的5%
室內工廠式種菜,或與大眾想像中的務農形象甚有距離,但好處反而更多吧?首先是佔用土地少。一幢大廈既有多層,每層之內又可放滿大量種菜「貨架」,比起傳統方式慳地得多,就連本港的工廈,一樣可以變身做種菜工廠。

其次,室內種菜免受天氣影響。在戶外耕種,難免要望天打卦,既希望有陽光,但不能太曬,既要有雨水,又怕太大雨,若颱風光臨,更隨時損失慘重。在室內種菜就可免卻不少麻煩,例如部分工廠用的水耕法,以營養液種菜、人工燈光做陽光,回報趨穩定,產量還見提高。

室內種菜 21日有收成

本港漁護署與蔬菜統營處前年就試驗在室內種菜,結果發現21日就有收成,提升產量之餘,價錢亦比由外國入口的同類蔬菜便宜兩成。

更重要的是,高科技的農業技術只會愈見發達,未來產量繼續上升,成本則有望快速下降,其形勢大有可能將傳統農業遠遠拋在後頭!

知名的科技公司創業家Peter Diamandis2012年與作家Steven Kotler合著《富足:解決人類生存難題的重大科技創新》,就認為這些新農業技術,令耕作不用再依靠土地資源,連在沙漠都可種植,將是可餵飽未來全球人 口的方案之一。當各地受限於土地等問題,室內種植肯定就是未來世界潮流,本港若想發展農業,不想落後於人,也無可避免要走向新科技的農業道路。

本港有本錢 惟阻礙不少

事實上,本港不是沒有「本錢」,例如本港近年推動工廈轉型,可以為種菜工廠找到場地,只是「阻礙」亦不少,例如政府就須鼓勵業界拋開一定要在農田上種菜的傳統心態,如讓他們熟知新技術的發展,才可令更多人願意轉到新科技農業。

第二亦要培訓人才。若沒有適當人才,談農業也只會淪為空話,既要向業界灌輸新技術,更是要在大學方面,要求多做科學研究,培訓出熟悉新農業科技的人才。

最後更重要的,是政府政策要配合。事實上,現時已有部分業界在本港工廈之內種菜,可是本港不少工廈只限於工業用途,結果早前就有獲政府資助發展的種菜場,卻遭地政總署「釘契」而被迫結業,若不研究放寬限制,又怎樣能鼓勵行業發展?

工廠種菜的前期設備投資大,怎樣協助業界配備新科技的設備,政府亦須考慮如何有政策配合。

農業難再成為本港主要行業,運用大量公帑支持農業發展,更會惹來效益低的質疑,如何提升產量之餘又減少佔地,令其可持續發展?港府就需借助發展新科技農業,才能避免花了錢之後卻收效甚微。

摘自:經濟日報